iT邦幫忙

2023 iThome 鐵人賽

DAY 7
1
Security

從影集與動畫了解資訊安全的重要系列 第 7

Day7 合法的社群軟體,合法的竊取個資-電影個資風暴:劍橋分析事件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事件:
劍橋分析公司利用社群數據干涉選舉

出場人物:
Carole Cadwalladr、David Carroll、Brittany Kaiser、Christopher Wylie

劇情事由:
David Carroll等吹哨者揭示劍橋分析公司擅用社群用戶的個人資訊,提供給某些國家某些特定候選人打擊敵對候選人,或者用在大型公投的宣傳,吹哨者認為這是民主程序的作弊行為,侵害個人資訊。

劇情引爆點:

  1. 曾經在劍橋分析工作Brittany Kaiser與Christopher Wylie,曾替特定選舉候選人與特定公投活動操盤,在離開劍橋分析公司後,有勇氣站出來揭發劍橋分析濫用社群數據操控的犯罪行為。
  2. 有證據顯示劍橋分析公司的執行長Alexander Nix與副總裁Steve Bannon和
    特定候選人有合作。
  3. Facebook 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到美國國會為劍橋分析公司事件說明時,為洩漏用戶的個資表示歉意,但Facebook只是社群洩密的冰山一角。

劇情執行方向
吹哨者接受訪問、學者進行調查、國會議員調查、社群負責人接受調查、法律訴訟

劇情重點分析:
學者David Carroll在紀錄片開端陳述不管我們在買咖啡、搭大眾捷運購票以及領錢等消費行為時,都有可能將個資洩漏,但消費者因為數位生活帶來的便利,很懶得去閱讀消費上所揭示的條款,這在我們使用信用卡時,信用卡公司的條款字體都印刷得很小,容易被忽略。
劍橋分析公司在美國總統選舉替川普操盤成功,其實歐巴馬也是,充分利用社群的帳戶的個資大數據,還有英國脫歐公投上也有相關的斧鑿的痕跡。學者David Carroll認為這樣的作法,侵害個人的個資,建立心理檔案,認為人人要向劍橋分析公司拿回數據,並批評說:「在未經用戶的同意,或用戶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,玩弄整個國家公民的心理(造成族群分裂、惡意批評、製造恐懼和憤怒的情緒等),是極不道德的把用戶當實驗品,更是在民主程序上作弊」。

實際生活案例:
荷蘭參議院在今年7月11日通過「反人肉搜尋法」,任何形式的肉搜後公告於社群網路上的行為視為恐嚇,屬於違法,處2年有期徒刑,最高罰款為2.2萬歐元(折合臺幣約76萬),在2024年1月1日施行。


上一篇
Day6 二次世界大戰破譯-電影攔截密碼戰
下一篇
Day8國家級網路毀滅武器-電影零日網路戰
系列文
從影集與動畫了解資訊安全的重要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